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双方就争议岛等主张仍存鸿沟

2016年12月12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双方就争议岛等主张仍存鸿沟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5日在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人将围绕包括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进行磋商。16日转至东京,在首相官邸以经济问题为主要议题举行会谈。日方把为振兴北方领土而开展日俄“共同经济活动”以及对俄经济合作作为杠杆,能引发俄方在领土问题上做出多大的让步,成为了焦点。不过,双方有关领土的主张之间的鸿沟无法填平,尚不清楚此次会谈能否成为有所进展的立足点。

报道指,自第一届安倍内阁算起,这将是两人举行的第16次会谈。上次俄罗斯总统正式访日是2005年11月的普京来访。

安倍2013年4月在莫斯科与普京会谈之际,就关于南千岛群岛问题制定“双方均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法”达成了共识。2014年日本以俄将克里米亚并入版图为由发动制裁,导致谈判陷入停滞,但安倍2016年5月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时,提出以“新思路”推动领土谈判。日方还提出了8项经济合作方案,借此推动政治对话。

安倍重视普京承认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有效,力争通过深化个人信赖关系,首先促成宣言中写明移交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日本”。

不过,俄方加强南千岛群岛有效控制的姿态并未改变,这与将四岛视为“固有领土”的日本的立场存在巨大分歧。

为打开局面,日方正在展开探讨,希望在首脑会谈的联合声明中加入促进围绕在争议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展开磋商的内容。不过,日本的方针是不同意在俄罗斯主权下展开活动,预计磋商将进展艰难。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