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欧EPA谈判进入冲刺:TPP黄了 日本又搭“新炉灶”

2016年12月13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日欧EPA谈判进入冲刺:TPP黄了 日本又搭“新炉灶”

图为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欧盟总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会面。资料图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与欧盟从12月12日起在东京举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将围绕欧盟所要求的开放奶酪、意面等农产品市场的问题进行最后磋商。根据谈判的进展情况,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施特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举行部长级会议,争取今年年内达成规定自由化基本框架的“大致协议”。

眼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死党”美国的退出可能“黄了”,日本赶紧另起炉灶,将目光转向另一个伙伴欧盟,急寻新的出路。

争取年内出结果

日本与欧盟之间的EPA谈判实际已经历一场为时不短的拉锯战。自2013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双方举行数轮谈判,分歧层出不穷,原定在2015年年底前达成大体一致协定的计划至今未能实现。

今年年初,欧盟方面还曾因为不满日本为签署TPP而怠慢与欧盟之间的EPA谈判,一度建议将春天的定期首脑磋商降格为非正式首脑会谈。

然而,半年之后,双方态度已然截然不同。相比之前,日欧双方力推EPA谈判达成的意愿明显更为迫切。

据共同社报道,为推进与欧盟计划在今年年内大致达成协议的EPA谈判,日本政府于上月16日设立相关阁僚会议,并在次日召开首次工作组会。“此举旨在展示加快对欧盟谈判、重视自由贸易制度的强烈姿态。”共同社如是称。

在此之前,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与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会谈时曾指出:“日本有着强烈意愿,决心在年内结束谈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也做出类似表态,称政府内阁的一致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与欧盟签署EPA。

对此,欧盟方面同样频频释放积极信号。10月,欧盟召开峰会,力争与日本签署EPA正是其中的重要议题。此后,峰会通过的总结性文件写明,“为了与日本在年底前达成政治协议,将要求欧盟委员会继续积极推进谈判”。这是欧盟峰会首次在总结性文件中写入对日协定的目标期限,被认为是显示出欧盟想要早日签署协定的意图。

上周,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施特伦在谈到相关问题时,更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已非常接近谈妥”,并对年内或明年年初达成共识表示期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