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会在即 安倍拟彻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2016年12月13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在即 安倍拟彻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在此之前,他与日俄存在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原岛民等举行了会晤。

据报道,安倍说,“原岛民一个接一个地与世长辞。我将怀着‘在自己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参加首脑会谈”。

安倍与原岛民等7人见了面。其中包括为谋求北方领土回归而开展相关活动的“千岛齿舞诸岛居住者联盟”理事长胁纪美夫等人。

席间,安倍说,“我们基于解决四岛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一直在开展谈判。不过,70多年过去了,(日俄之间)仍残留着领土问题,未能缔结和平条约。这种异常状况仍在持续”。

安倍还说,“原岛民们想必也怀着强烈愿望,‘希望政府在自己有生之年,活着的时候解决这一问题。’原岛民一个接一个地与世长辞,我将怀着‘在自己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参加首脑会谈”。

据了解,安倍一直在精心谋划收复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战略。日方一贯认为,上述岛屿乃作为苏联承继者的俄罗斯“非法占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