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问珍珠港为哪般

陆忠伟

2016年12月13日13:2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安倍访问珍珠港为哪般

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频穿梭于太平洋两岸:11月17日急赴纽约拜会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2月26日、27日又将飞赴夏威夷与奥巴马总统举行最后一次首脑会谈,并以现职首相身份悼念死于日军当年偷袭珍珠港的美军官兵。安倍在其官邸信誓旦旦地表示,此访是表达“绝不能重演战争悲剧的决心”。

虽笑未必和,虽哭未必戚。安倍对美“闪电外交”意欲何为? 纽约之行是为“抢头香”“请门神”,结交白宫新主;珍珠港之行旨在“秀恩爱”“固盟约”,这两次访问均着眼于白宫人事巨震可能将引发的亚太形势嬗变,为稳定及深耕日美关系的外交重头戏。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日美大搞“慰灵外交”,自有其必然的原因与背景。人们记得,奥巴马曾于今年5月以总统身份访问广岛,以凭吊当年战场之名,借题发挥,附和安倍政权的历史观,传递出深化日美关系的信号,推动日本傍美、强军、入亚、攘华之外交意图昭然若揭。

安倍本月底访问珍珠港,既非对昔日策动战争的“忏悔之旅”,亦非对奥巴马广岛之行的“答谢之旅”。因为日美此前对安倍此行均不甚积极。东京主要面临安倍政治“圈子”内保守势力的反对,美国则表示“不希望是‘被迫’访问”———“作为对奥巴马广岛之行的回礼而不得不去”。

针对白宫的疑惑,安倍特意强调,此访基于“自主判断”,并非旨在对当年战场的“互访”;“而是寻求理解”,“以证明日美关系之成熟,已达到日本首相都可访问珍珠港的高度”。右翼的《产经新闻》 则道破天机:安倍首相的珍珠港之行,意在“加强日美关系纽带以牵制中韩俄”。

偶然来自必然中。安倍珍珠港之行与白宫易主、政权交接之日如此相近。显然,首相官邸的国安团队深谙择日不如撞日之理。此时前往珍珠港,隐含更深的对美外交玄机。可以说,夏威夷的“安奥会”实乃纽约“安特会”的延伸,安倍的初心,还是要向特朗普讨要日美同盟的定心丸。

说到底,安倍在夏威夷会见的是奥巴马现任总统,惦记的则是特朗普候任总统;“安奥”共话的是双方治下“四年来的日美关系成果”,魂牵的则是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亚太安全政策以及“安特”治下的日美同盟前景。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显然,安倍政权投资的是颇具上升潜力的蓝筹股。

东京之期待,在于向全世界展现日美战略纽带之牢固,“历史问题不会成为双边关系障碍”。同时,向特朗普政府传递:亚太于美国国势及增进战略安全颇为重要,美应继续聚焦亚太利益,沿循“再平衡”战略,逐鹿亚太战略场;“日美同盟未来应以共同安全而非财政负担为中心”(日本防务大臣稻田朋美语)。

要言之,安倍访问珍珠港,欲争取对美外交主动,彰显日美联手攘华的地缘政治考量;力推日美军事一体化,扩大安保合作范围,进而着眼日美中、日中邻、日美俄关系,把“日美+1”的安全合作模式扩展至“印-太”地区,加强与澳、印、越等国的军事合作,构筑区域安全合作网。

实际上,这是第二届安倍内阁力推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即“国家利益至上外交”的具体化。以中国为战略假想敌,以维持亚太区域“美日强、中国弱”的国力态势,借助美国的对华战略强势,迟滞中国和平崛起。

冷战结束迄今,亚太安全形势出现白衣苍狗之变,日本是唯一没有审视、定义及调整对美军事同盟关系的国家。中美日关系也好、中日邻关系也罢,安倍政权推行的“地球仪外交”实乃残局的棋盘———明摆着那几个子儿,寥寥可数,力量有限,只剩下冷战思维———迷信日美同盟的战争能力在支撑着了。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