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对俄放宽签证条件 事涉制裁恐陷入两难

2016年12月13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拟对俄放宽签证条件 事涉制裁恐陷入两难

据日媒报道,日俄两国政府计划在本月15日和16日的首脑会谈中,就放宽签证发放条件和扩大免签证便可赴北方四岛的“无签证交流”框架达成协议。

日媒分析指出,但由于克里米亚入俄,日本与美欧各国一起对俄实施了包括停止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磋商在内的制裁措施。若日本的姿态转为对俄协作,必将招致美国等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在领土问题和国际协调之间陷入两难。

据报道,安倍2013年4月在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时,就力争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领土问题达成共识。安倍还在2014年邀请普京访日,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有所进展的势头高涨起来。

但情况在2014年3月因俄罗斯将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编入版图而为之一变。日本与美欧保持步调一致发动了对俄制裁。之后日俄间领土谈判陷入停滞,普京访日也被搁置。

日方此次计划作为安倍在今年5月日俄首脑会谈中提出的8项经济合作之一,放宽签证发放条件,迈出事实上放宽制裁的一步。

向成为美欧制裁对象的俄罗斯大银行的贷款,则将通过管制范围外的日元结算来实施。日方还考虑向不属于制裁对象的俄罗斯银行和政府系能源企业提供贷款。

日媒还指出,预计美国等将对一系列“打破制裁”的做法加强批评。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担忧意见称,“此举将意味着七国集团(G7)今年的主席国自己搞乱了团结”。作为对俄经济合作的“代价”,安倍或将为如何对外解释而大伤脑筋。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