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索尼希望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朱超

2016年12月14日13: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索尼希望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访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

“索尼中国是索尼集团的一部分,公司在中国运营,因此也成了中国经济的一部分,索尼希望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日前在上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上半年里,索尼总营业额和利润都比预期有所下降。高桥洋说,这一方面是受日本熊本地震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索尼对半导体等业务进行了结构和规模优化,例如将电池业务出售给一家日本企业。

对索尼在华进行的业务调整,市场上出现一些不同声音,甚至有人将其解读为“日资要撤出中国”。对此,高桥洋说,索尼在中国的经营活动是多方面的,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在不停做加法,以期与中国的产业升级同步。例如,索尼不断在中国加强技术研发,在中国创立了多个研究中心,同时增加了对文化创意等新领域的投资。

高桥洋说,中国是索尼全球三大市场之一,也是索尼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中国正在从生产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索尼在制订计划时非常注意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情况,“我们不能脱离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与发展来谈企业发展”。

高桥洋今年4月接任索尼中国总裁,而他早在20年前就参与过索尼中国的创立。他对中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着清晰判断。“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我相信很大一部分动力来自新技术和新产业,例如现在流行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企业会扮演主要角色,”高桥洋说。

从业务门类和产品结构分析,他认为索尼不会成为“互联网+”大潮的中心,但希望索尼经由业务创新在其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过去,我们在中国进行硬件和元器件的生产和销售。现在,索尼要从简单的生产和销售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他说。

有观点认为,随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和日企可能会互补性减弱、竞争性增强。对此,高桥洋并不赞同。他认为,未来二者依然有各自不可取代的优势。“从索尼内部来讲,索尼中国的研发是索尼全球业务的一部分,总部有总部的优势,索尼中国有索尼中国的优势,这种合作分工会继续下去。”(记者:朱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