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领域放宽接纳外国人 薪资纠纷层出不穷

2016年12月14日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农业领域放宽接纳外国人 薪资纠纷层出不穷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接纳外国人进入农业领域。日媒对此分析指出,由于农民老龄化与作业强度大,农业领域无法吸引日本人。

因此,外籍“技能实习生”已成为日本实际劳动力,但薪资等纠纷层出不穷。日本政府力争通过新制度确保人手实现“强大农业”,但工作一线却是问题堆积如山。日本农协相关人士表示,现状是外国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劳动力。

报道称,蔬果不同于大米和小麦,采摘与挑选作业难以实现机械化,很大一部分依靠人工。为配合清晨出货,蔬菜农户凌晨2点前后前往地里开始收割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由于人手短缺现象长期化,来自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实习生实际上已成为“廉价劳动力”。实习期最长为3年。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2014年度共接纳实习生约2.4万人,大部分前往北海道、茨城县、长野县等地。

报道还称,然而,由于工作强度过大,事先不打招呼玩消失以及有关薪资的纠纷频频发生。虽然接纳了合法实习生,但日本茨城县、千叶县等地非法劳工不断增加,产地要求解禁外国人短期就业的呼声强烈。

目前接纳外籍实习生的工种超过70个,日本政府还已决定将护理新加入其中。所有行业中实习生都被作为廉价劳动力,低收入、长时间劳动等问题频发。

11月20日,致力于实习生问题的团体在东京召开报告会,接连上报岐阜县缝制工厂以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元)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时薪强迫实习生连日加班、暴力暴言、职场性骚扰等事例。

对实习生进行问询调查的日本自由媒体人巢内尚子指出,“政府决定将加强监管,但部分黑心企业钻法律空子的手法越来越隐蔽巧妙。”

据了解,日本特区接纳外国人的条件包括本国大学农学院毕业等掌握专业知识、能用日语进行沟通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