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法新任务“武器等防护”或将启用

2016年12月14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新任务“武器等防护”或将启用

据日媒报道,有关基于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本月内开始运用自卫队在平时保护美国舰艇等的“武器等防护”。近期将举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阁僚会议,决定运用指针。

据报道,此次运用指针概要草案显示,设想在警戒朝鲜弹道导弹等方面实施。这将是继“驰援护卫”后的新应对,自卫队海外任务的扩大将进入全面阶段。政府相关人士13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有关安保法,正在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日本陆上自卫队12日起可执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通过启用防护美舰的任务,日本政府还有意展示日美同盟的进一步强化。

据了解,“武器等防护”原先仅可在日本自卫队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使用武器,但安保法将对象扩大至他国军队。在接到美军等的请求时,由日本防卫相作出判断。这与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无关。

日本政府考虑的是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警戒监视及情报收集、对日本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重要影响事态”时的运输及补给、和他国军队的联合训练等。3月安保法实施时集体自卫权被解禁,但为美舰提供日常防护则暂未开始,而是推进了运用指针的制定工作。

运用指针的概要草案就武器等防护可否实施规定:(1)“一定情况”下,在防卫相判断前由NSC审议;(2)灵活召开辅佐NSC的“NSC”干事会;(3)在相关省厅间共享信息。“一定情况”主要设想的是首次判断需要实施时以及请求国要求在第三国护卫等情况。

有关信息公开,草案中称若活动实施中发生“特殊异常情况”将迅速公布信息。在针对重要影响事态实施时,将敲定基本计划并予以公布。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