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日:“领土立场”与“经济实惠”可否兼得?

2016年12月14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2005年访问日本后,时隔1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再次体会到日本人的热情。

普京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对日本进行访问。为使普京二度访日取得良好效果,日方精心安排了行程。据俄媒体报道,普京首先将在日本首相安倍的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与其举行会谈,然后再前往东京。期间,安倍或将邀请普京入住温泉旅店,两人“坦诚相见”,共议国事。

此外,日本方面还计划再次赠送普京一条雄性秋田犬,以期与普京此前获赠的雌性秋田犬作伴。尽管这一计划未获俄方认可,但从这一安排中不难看出日方对普京访问的期待。

除了上述安排,日本方面还更加热情地准备好了经济合作“大餐”来迎接俄罗斯人:日本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已准备好了合作协议等待俄方签署,其中涉及到购买俄能源、向俄远东进行投资、向俄方贷款等多个方面。

据俄外交部透露,普京访日期间将与日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多达30余项。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普京访日将使俄日经济合作出现新气象,即使不能打破2015年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213亿美元的尴尬局面,但至少能令其缓和。这对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方面的热情显然有所图。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