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日前给安倍泼冷水 强调中俄友好给日树“榜样”

李珍 柳玉鹏 魏辉

2016年12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普京访日前给安倍泼冷水 强调中俄友好给日树“榜样”

“我们与日本没有领土问题,是日本以为他们(与我们)有领土问题。”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出访前,他通过日本媒体传达的这一信息势必令安倍政府感到不是滋味。克里姆林宫官员也告诉日方,此行领土问题无望解决。令东京尴尬的是,接受日媒采访时,普京还给安倍当局“树立一个榜样”:“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我国与中国建立了真正的友好关系。”

根据日方公布的行程,普京将于15日至16日访问日本,第一站是安倍的家乡山口县长门市。安倍此前曾透露,准备在有温泉的日本传统旅馆里接待普京。除了“温泉外交”,安倍还特意为喜欢柔道的普京安排了参观东京一家柔道馆。这一番煞费苦心都是为了让普京在领土问题上软化态度。《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直言,安倍与普京会谈最大的焦点是北方四岛的归属。

然而俄罗斯方面却似乎不买账。俄《生意人报》报道称,普京在访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日没有领土问题,是日本单方面觉得有,“但我们愿意讨论这个问题”。普京强调,企图从第一步就开始谈论有关日本在俄罗斯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将导致讨论无法继续,“您提出有关在日本对南千岛群岛行使主权的情况下发展经济活动的可能性问题,如果这是第一步,那么就不需要第二步了,因为该问题的讨论可以停止了,我们没有这样的共识”。

“东京对普京访问打错了算盘”,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4日以此为题称,日本希望借普京访日解决领土问题,但普京在接受日媒采访时已明确表明立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卡扎科夫表示,日本不必对这次访问抱过高期望。安倍曾多次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这让日本人感到激动。而普京的这一表态无疑会让安倍难堪。普京强调,此次访问主要是讨论经济问题。

克里姆林宫官员13日也警告不要指望在普京访日期间俄日领土争端会出现突破,并提议聚焦贸易协议。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有兴趣解决这个长期问题,“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严格认真的工作,以建立信任”。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呼应表示,不要将双方的对话议程局限于岛屿争端。俄外交部高官则对日媒透露,这次普京访日没打算与日方发表共同声明。2013年4月安倍访俄时两国曾发表共同声明,但是其后日本因乌克兰问题加入了西方对俄的经济制裁,两国对话冻结让共同声明处于无法履行状态,因此没必要发表新的声明。日本新闻网称,普京这次访日是日本政府游说了3年才得以实现的一次重要访问,不发表声明将意味着两国对于这次访问和会谈成果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接受日媒采访时,普京表示,西方对俄制裁阻碍了俄日关系正常化。他还数次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普京说,俄中解决了边界问题,虽然互相做出了让步和某种意义上的妥协,但这是友好国家之间的妥协。日本记者随后问道:“您认为,俄日间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吗?”普京回答道:“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和中国有最高水平的双边关系,以及会愈加开放的贸易关系。而日本现在还在对我们进行经济制裁。”此后,日本记者再次向普京提起中国:您在发表国情咨文提及国家时,第一个提到的是中国,目前在您看来,中国真正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我们的理解正确吗?普京答道:“当然。”日本记者追问:“真的是这样吗?”普京回答道:“当然是这样……我可以很满意地指出,我国与中国建立了真正的友好关系,在很多关键领域,毫不夸张地讲,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质。”

俄新社称,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表示,这是对日本的一个暗示:俄日两国政治互信水平不够高,尽管已经大幅接近。实质上,他是在为日本树立榜样。共同社评论称,普京为日俄关系“泼冷水”,这打乱了安倍计划让普京在“坦率对话”前提下作出“历史性决断”的设想,现在日本政府内部弥漫着失望气氛。【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柳玉鹏 魏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