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会谈、“温泉外交” 能否解开日俄关系三难题?

2016年12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从15日起访问日本,当天,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举行会谈,两人更可能入住温泉旅馆。

然而,在这种看似热情和“亲密”的氛围下,数十年难以解决的领土问题、日本对俄实施的制裁和美国的反对态度,使双方间的鸿沟仍难填平。

【领土问题】

此次会谈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有关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议题。日本希望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打开双方关系的突破口,为解决领土争端和签署和平条约创造环境。

俄日的争议涉及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日本以1855年“日俄通好条约”为由,声索全部四岛主权。俄罗斯的立场则是,这些岛屿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主权。为此,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

安倍晋三曾于今年5月访俄,提出用“新思路”来改善日俄关系,即放弃坚持多年的政经不分离原则,平行推进经济合作与和平条约谈判。但仅隔了10多天,普京就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

而在普京访日前夕的12月12日,安倍表态称,将抱着“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来展开会谈。为了打开突破口,日本方面准备好了经济合作“大餐”。据俄外交部透露,普京访日期间将与日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多达30余项。

而俄罗斯尽管希望签署和平条约,并对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持积极态度,却对主权事宜保持了强硬立场。普京称“我们认为不存在领土问题,而日本认为和俄罗斯之间存在领土问题”。同时他也重申,经济和领土问题是两回事。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