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形成制度化 日本天皇退位或于2018年实现

2016年12月15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难以形成制度化 日本天皇退位或于2018年实现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1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有关天皇退位的专家会议(主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今井敬)第七次会议。在关于如何制定相关法律的专家讨论中,成员们一致认为对退位设置一定条件使制度永久化存在困难。

会议代理主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表示,将在2017年1月公布论点梳理结果作为讨论的中期汇总。预计提出将政府讨论的仅限当今天皇一代退位的特别措施法作为核心的方向性。

据报道,会上,根据对16名外部专业人士的意见征询,6名专家会议成员展开了讨论。据御厨表示,就专业人士意见存在分歧的退位问题,作为容许退位的前提,纷纷指出“时代在变,国民的想法和社会形势也是会变的。延续到未来的退位制度化是不合适的”“制度化之后就会变成僵硬的制度,任意退位、强制退位等都会成为可能”,退位仅限当今天皇一代的意见占了多数。

御厨对媒体记者说:“展现给大家的意见基本是6人已达成一致的意见”。下次会议将在明年1月11日召开,政府相关人士暗示了在当天公布论点梳理结果的可能性。

专业人士意见征询中,围绕完善法律问题,存在要求通过彻底修改规定皇位继承的日本《皇室典范》实现制度化和支持制定特别法的意见分歧。此外也出现了在典范上设立关于退位根据的规定再制定特别法的提案。

日本民进党预计将在近期提出“修改典范更理想”的方向性主张。论点梳理结果公布后预计将举行的执政党与在野党的讨论也可能面临意见难以统一的局面。

专家会议将结合国会意见在2017年春季提出最终提议。日本政府在接受提议后,预计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中通过相关法案,正式退位有望在2018年实现。

此外,会议还就其他国家皇室制度及退位的案例进行了讨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论点梳理结果表示:“在国会上提出‘存在这样的问题和课题’时,有这个结果会很有说服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