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消失的社长:德国大众日本公司社长跳槽日产旗下

2016年12月15日15: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日产汽车株式会社12月1日发布了该公司部长级别的人事任命,而这个消息却在德国大众集团日本公司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之所以让大众日本公司的员工们反应如此之大,是因为曾任该公司社长的庄司茂(53岁)在去年7月末突然辞职,现在他的名字却突然出现在日产的人事任命名单中,于11月16日担任了日产日本国内网络战略本部的部长,负责推进日产国内经销商网络的搭建。

■大张旗鼓进入大众集团的日本社长庄司茂

庄司茂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伊藤忠商事负责汽车商务的工作,曾担任过欧洲区铃木和马自达经销公司的社长。他的惊人工作业绩引起了德国大众集团的注意,德国大众集团在2012年6月把他从伊藤忠挖到集团总公司,2个月后派回日本担任德国大众集团日本公司的社长,从而负责提高大众在日本市场的企业形象。

2013年大众日本公司推出新款“高尔夫”时,庄司茂在广告中启用了日本合唱组合“南天群星”。由于欧洲车企在日本的广告大部分会沿用本国风格,而在这支广告中日本明星参加,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话题。

之后庄司茂也在推进经销店铺的改革,从2013年开始连续两年大众在日本市场的销售额都创新高。2015年春天推出全新广告,力图扩大大众在日本市场的客户层。然而之后庄司茂却递交了辞呈。

虽然德国大众集团日本公司给出原因是“庄司茂本人自愿辞职”,但是详细的原因并未透露。只是当时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和德国BMW集团下的mini车型等欧洲其他的竞争对手渐渐抢滩大众市场,从2000年开始占据日本进口车市场冠军宝座的德国大众品牌被奔驰抢夺。外部猜测由于这个原因,庄司茂提交了辞职。(编译:吴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吴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