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探讨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

沈红辉 严蕾

2016年12月16日09: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俄首脑探讨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

(国际)(1)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12月15日,在日本山口县长门市,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右)举行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其故乡山口县长门市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在会谈中就在争议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进行了讨论,但没有透露是否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

这是普京时隔11年再次以总统身份访问日本。

当天的会谈首先在日俄政府高官列席下举行。日俄政府高官中途退席后,安倍和普京仅留翻译进行了单独会谈。

安倍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在与普京的单独会谈中,双方主要就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就“在特别制度下”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原北方四岛日本居民自由访问北方四岛等问题,进行了非常坦率、深入的讨论。但他未透露双方在领土问题上是否取得进展。

普京当天未接受媒体采访。但他在访日前曾强调,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列席会谈的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对媒体透露,双方一致同意启动有关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但他强调,这种共同经济活动将在俄罗斯法律制度下进行。

安倍和普京将于16日转至东京再次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宣布两轮会谈结果。

今年5月,安倍在访俄时提出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新路径”,试图以大规模对俄经济合作为杠杆,推动领土问题取得突破。11月,普京向安倍提议在俄日争议领土共同开展经济活动。日本认为,如果在俄罗斯管辖下参与争议领土经济活动,将意味着日本承认俄对北方四岛的主权,因而一直予以拒绝。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日方接受在俄法律制度下进行共同经济活动,将是对俄方做出的重大让步。

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日俄关系发展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将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记者沈红辉 严蕾)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