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借普京来访推进3000亿日元经济合作

2016年12月16日13:43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欲借普京来访推进3000亿日元经济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1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网页截图)

据日本NHK新闻网12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在老家山口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双方围绕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在特别制度下展开共同经济活动、岛民自由往来等进行了协商。另外,关于双方此前就开始洽谈的经济合作计划,算上民间投资,预计日方将推动3000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合作。

15日,安倍晋三和普京在山口县长门市的温泉旅馆举行了首脑会谈。整个会谈历时5个小时,其中有相关部长等少数人在内的会谈,也有仅翻译在场的会谈。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有部长级官员参加的会谈中,双方达成共识,确认有必要重启乌克兰危机后中断至今的日俄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普京对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MD)系统表示了关切。安倍称“这不会给周边国家和地区造成威胁”,寻求俄方的理解。

两人还探讨了地区局势。安倍就朝核问题称“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很重要,希望与俄罗斯合作”。普京在表示认可的同时,指出了对话的重要性。安倍还就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要求俄方为改善事态发挥建设性作用。

只有翻译在场的会谈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双方就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在特别制度下展开共同经济活动、岛民自由往来等展开讨论。

随后双方增加人员,一边共进晚餐,一边继续会谈。谈及此前提出的8项经济合作计划。NHK新闻网报道称,这些经济计划已经经过政府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确认。如果将民间投资计算在内,经济合作总额将达3000亿日元。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