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北方四岛问题无法立即解决 但可以探讨

2016年12月16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16日在日俄首脑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虽然无法立即解决,但有必要摸索解决方案。

普京表示,认为俄罗斯和日本能够立即解决和平条约的想法“很天真”,但应该寻找解决途径。他说,已与安倍达成共识,将竭力实现原岛民对包括未对外开放地区在内的北方四岛进行自由访问。他还称,已向安倍提议实施萨哈林州和北海道居民可自由往来的制度。

此外,普京指出,与日本在北方四岛的合作将促进酝酿今后进行和平条约谈判的气氛,并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在与日本讨论和约时应明白,在东京与美国特殊关系背景下期待什么。

而安倍表示,他会出席将于2017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安倍说:“(1945年)战后,发生了各种事件,包括令人遗憾的。但我们现在已经能够找到建立互信和成功开展各领域合作的途径”。

安倍表示,北方四岛应成为俄罗斯人和日本人混居的地区。他说,俄日两国应尽最大努力,令两国关系中不出现“输家”,两国在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不应对任何一方造成损害。

据了解,安倍晋三和普京当地时间本月1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围绕日俄经济合作这一中心议题再次举行会谈。

双方除了就能源领域等八个对俄经济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达成协议外,还出席了医疗等项目的政府文件交换仪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