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首席研究员金坚敏:全球化2.0时代中国一定是主角

2016年12月16日16: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日本富士通首席研究员金坚敏:全球化2.0时代中国一定是主角

日本富士通首席研究员金坚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中国的网络经济成长迅速。全球化2.0时代中国一定是主角。

金坚敏认为,如今,全球化2.0正在形成。全球化1.0是物理性的,易造成“大企业获利,小企业遭殃”,缺乏公平。而全球化2.0是属于小企业、初创企业、个人和消费者的全球化,它由民间企业和网络驱动,其好处是公开、透明、公正。金坚敏说,中国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2.0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中国的网络经济正在靠市场力量快速成长。全球化2.0时代中国一定是主角。

金坚敏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政府虽然强调扩大内需,但经济政策以促进出口和投资为主。安倍晋三实行的日元贬值诱导政策就是希望扩大出口及控制日本企业的对外投资。不过扩大出口效果不佳,例如两年前日本提出,到2018年,将国际贸易额中与FTA缔约国之间的贸易比率提高到70%,而目前这一数字只有18%左右。

谈及近期日企海外投资情况的变化,金坚敏说,由于日元大幅贬值,部分日本企业将供应日本市场的产品,及日本国内需求量大的产品的生产转移回了本国,但日本主要跨国企业还是在扩大对外投资。因为“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多是低附加值、制造环节或为开发当地市场而去,日本目前也没有鼓励企业回流的税收政策。”(记者杨汀)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