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首脑会谈  经济合作前景并不乐观

2016年12月16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俄首脑举行记者招待会。

人民网东京12月16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继15日之后继续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首脑会见了记者,宣布就推动在北方领土(即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进行谈判一事,双方达成一致。NHK电视台站在日本官方的立场评论说,日本与俄罗斯的领土谈判现在需要转换思路,改变之前的策略,一点一点地向前推进。但情况究竟会不会朝着日方想象的方向发展,还是首先回顾一下之前的相关报道。

日本国家保障局局长的言论引发俄方忧虑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俄日首脑会谈召开前的14日,俄罗斯主流媒体一同提到了《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内容是日本国家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在11月对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讲的一句话:“不排除在北方领土上部署美国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特地发表评论表示,就像总统说的那样,与日本讨论困难的问题时,我们不能忽视日本作为(美国的)同盟国负有义务。《朝日新闻》认为,日前普京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做出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强硬发言,应该就是因为对谷内正太郎的发言仍然心存疑虑。

安倍急于会谈的背景

据《周刊现代》报道,一位日本外务省内部人士介绍说,今年9月份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了第14次安倍普京会谈,安倍首相为了能使俄罗斯在年底前归还北方领土,招待普京12月15日到自己的故乡访问。安倍首相认为年底有3个有利条件,是最大的机会,这3个条件是:普京一直居高不下的支持率、欧美的经济制裁以及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俄罗斯经济恶化。安倍首相认为美国11月份举行总统选举,到第二年1月新政权启动前的两个月间,对俄日接近感到不愉快的美国会出现“政治空白”,与俄罗斯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只有利用这空白的两个月时间。

据《朝日新闻》报道,曾经震撼俄罗斯经济的原油价格下跌,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油价上涨到了约一年前的水平。11月,不断夸奖普京总统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俄罗斯在经济与政治两方面失去了急于与日本改善关系的理由。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