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修改福岛重建指针 恐会加剧国民负担

2016年12月20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修改福岛重建指针 恐会加剧国民负担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对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遭受巨大损失的福岛的重建指针进行修改,并于本月20日在日本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报道称,新指针改变去污费用由东电承担的原则,“返家困难区域”的去污将由日本国家财政负担。该区域内还将设立“特定重建据点”,力争5年后解除疏散指示,2017年度预算将列入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7亿元)用于去污。

据悉,目前返家困难区域尚未正式开展去污,此次是日本政府首次敲定方针。相关法律的修正案将提交明年的日本例行国会审议。

新指针采纳了今年8月的日本执政党建议,但并未经日本政府内有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及国会讨论。由于人们大多认为这是在让国民买单救济东电,因此或将面临舆论压力。特定重建据点的去污费5年预计将达3000亿日元,若进展缓慢,费用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报道指出,投入日本国家财政用于去污的背后原因是相关费用已从政府原本预估的2.5万亿日元扩大到了4万亿日元。且该估算金额中还没有包含辐射量较大的返家困难区域的去污费,费用总额难以预料。

与去污相关的特别措施法规定“费用由东电承担”,并不允许动用国家财政。为此,日本政府打算在重建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入周边地表土的剥除、树木砍伐等作业,将事实上的去污定位为“公共工程项目”。

为避免被外界认为该制度是为救济东电而设,日本政府还将修改《福岛重建再生特别措施法》,为必要措施提供法律保障。

新指针提出,重建据点以外的返家困难区域将来也要力争实现居民返家。若用于去污的财政经费增多,日本国民负担恐将高达数万亿日元。

报道还称,动用日本国家财政的理由是东电以人们长时间无法回到返家困难区域为前提向居民做出了赔偿,新指针提出“将不向东电寻求赔偿,由国家承担”。

关于东电的经营重组,新指针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专家会议讨论内容要求东电在核电及输配电方面加快与其他公司的业务合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