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堪忧?四成日美民众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

2016年12月22日08: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未来堪忧?四成日美民众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

日本读卖新闻社与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近日实施的联合民调显示,两国各有四成民众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日美关系将走向恶化。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显示出两国民众对日美未来关系的忧虑。

此次民调在11月28日至12月4日通过电话调查方式开展。结果显示,分别有57%的日本受访者和48%美国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日美关系还“不错”。不过,在展望今后日美关系时,41%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0%。《读卖新闻》称,这达到了2004年以来悲观预期的最高值,反映了两国民众对特朗普上台的不安。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发表轻视日美同盟言论,并表示将在上任首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而在2015年11月的民调中,只有7%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日美关系会恶化,美国的这一比例也仅为14%。

最新民调显示,日美民众在驻日美军军费负担问题上存在较大认识偏差:只有4%的日本民众赞成增加日本的负担额度,但有42%的美国受访者认为日本应该负担更多,赞成维持现状的美国民众占48%。(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