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新安保法 日本政府确定自卫队新任务执行方针

2016年12月22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配合新安保法 日本政府确定自卫队新任务执行方针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的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本月22日举行部长会议。

鉴于安全保障关联法的成立使日本自卫队执行一些新任务成为可能,当日的会议就自卫队为监控他国弹道导弹的美军舰船等提供防卫时的相关新任务确定了任务执行方针。

报道称,今年3月,日本安全保障关联法得以实施。在此之前,在美军舰船与日方开展联合训练或对他国弹道导弹进行监控等从事与保卫日本国家安全有关的活动、且日本自卫队承担美方警卫任务时,如果发生“难以界定的事态”,根据法律规定,日本自卫队无法使用武器对美方实施保护。

但在安全保障关联法实施后,在发生“难以界定的事态”时,日本自卫队使用武器对美方施以护卫成为可能。

日本政府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22日举行部长会议,确定了日本自卫队执行上述新任务的方针。其主要内容有:在美军等首次向日方提出警卫要求时,以及日方在第三方国家领土内接到美军等的警卫要求时,需由“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召开部长会议进行审议后再由防卫大臣做出判断。

此外,还包括根据有关情况的变化随时召开对“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起辅助作用的干事会进行讨论;相关日本政府部门共享与美方等提出要求相关的所有信息,部门间开展密切合作;在自卫队执行有关任务时,如果发生特殊情况,日本防卫大臣应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