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储蓄减少 日本诸多大学生被迫背负大量贷款

2016年12月23日15: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家庭储蓄减少 日本诸多大学生被迫背负大量贷款

据美国彭博社12月22日报道,日本早稻田大学学生隈研吾京极(Kengo Kyogoku)除了通过获得奖学金和勤工助学以外,还需每月向银行贷款1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221元),因为他母亲支付不起他的学费。

“贷款数目很大,”通信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二在读学生京极说,“每当我想到这笔钱的时候,就会很沮丧。因为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够还清,但我别无选择。”

据报道,京极的情况在日本不是个例。目前,超过一半的日本大学生需要助学贷款。助学贷款在过去是很罕见的,因为大多数学生来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能够负担得起学费。如今日本家庭受到经济长期衰退的影响,父母工资下降、家庭储蓄减少,滋长了代际不平等感。

报道称,虽然日本助学贷款数目远不及美国,美国学生贷款总额为1.3万亿美元,而日本为760亿美元,但是大学生贷款数目的增加对日本来说施加了三重压力。首先,贷款给年轻一代带来了更大的财政压力,因为他们本身就已经要承担很大的税收和福利负担;其次给贫困学生求学造成障碍,因为他们担心以后找不到可以偿还贷款的工作;最后如果用提高奖学金的方式减轻学生的压力,就会使得原本就已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形势更加紧张。

“我能感觉到,日本的年轻人非常痛苦和绝望,”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所以应该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乐观和富有成效。”

据报道,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为减轻接受高等教育学生的经济负担,拨款70亿日元作为政府奖学金,并于2017年4月开始执行。

“家庭经济条件不应决定孩子的未来,”安倍在10月份的一次议会中说,“如果每个人都向孩子们提供奖学金支持他们上学,将来这些孩子努力工作,成为了纳税人,这样一来就是对未来进行投资。”

报道称,随着家庭资金支持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学生求助于“日本学生服务组织”(JASSO),这是一个政府支持的贷款机构,按学生的学历和现行银行利率,收取从0到3%不等的利息。截止2016年3月,通过该机构贷款的大学生人数10年内增加了51%,达97.6万人。该组织称,包括助学贷款和从其他机构获得奖学金在内,目前有超过一半的日本大学生依靠外部经济资助。(编译:孙亚晖 审稿:谭利娅)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