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鬼祟祟“搞科研” 日本捕鲸打“游击战”

2016年12月24日10:22  来源:新华社
 

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23日说,其旗下巡逻船“海洋战士”号曾发现一艘日本捕鲸船鬼鬼祟祟“躲在冰山后”。不少媒体将日方举动解读为其从“明目张胆”捕鲸转为“打游击”式捕鲸。

“海洋战士”号船长亚当·迈耶森透露,海洋守护者协会的两艘巡逻船12月5日从澳大利亚起航前往南极的南大洋,途中进行鲸鱼保护工作。一天,“(我们)发现一艘捕鲸船躲在厚厚的冰山后,这说明其他的捕鲸船就在附近,”迈耶森说。

法新社在报道中称,海洋守护者协会与日本捕鲸团体开始了新一轮“战斗”。

海洋守护者协会曾多次在南太平洋海域阻扰日本捕鲸船。今年8月,该协会迎来了40年来首艘为其量身打造巡逻船——“海洋战士”号。这艘巡逻船在建造过程中收到了来自荷兰、英国和瑞典的资金。

对于日本的捕鲸活动,数十个国家曾联名对日本政府提出抗议。日本方面始终咬定捕鲸出于“科研目的”。

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的南极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日本随后暂停2014至2015年度的南极捕鲸活动,但同时继续在日本沿海和太平洋西北部海域开展“科研捕鲸”活动。

2015年12月,日方不顾全球范围内的抗议之声,派遣船队驶入南极海域重启所谓“科研捕鲸”。今年9月5日,日本展开秋季“科研捕鲸”活动,打算在大约两个月内捕猎至多51头小须鲸。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