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隔13年恢复日本锦鲤进口 20尾锦鲤已入境

吴宇

2016年12月27日13: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时隔13年恢复日本锦鲤进口 20尾锦鲤已入境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7日公布,20尾来自日本的锦鲤近日通过上海口岸入境。这是国家质检总局今年6月相关禁令解除后日本第一批输华锦鲤,标志着时隔13年后中国恢复进口日本锦鲤。

据介绍,2002-2003年间,日本爆发锦鲤疱疹病毒病(KHV),为防止疫病传入,保护渔业安全,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发布警示通报,暂停从日本进口锦鲤。

近年来,随着日本锦鲤疫情得到控制,加之国内市场需求增加,应日方申请,国家质检总局经过风险评估,重启日本锦鲤准入,先后完成了日本6家输华锦鲤养殖场的注册评估,并确定国内首批2家进口日本锦鲤企业,专门制定了《从日本进口锦鲤的隔离场及养殖场建设和管理要求》。今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解除了日本锦鲤进口禁令。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20尾日本锦鲤目前正在上海机场口岸接受现场检疫,随后将转移至指定隔离检疫场接受30天的隔离检疫,进行采样和相关疫病的监测。隔离期结束后,还将继续对相关养殖场日本锦鲤及其子代进行疫病监测,防止疫病传入。

据统计,2015年中国锦鲤市场营业额接近100亿元人民币。恢复日本锦鲤进口,有助于提高中国锦鲤的育种技术水平,为高端观赏鱼产业和特色养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