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去靖国神社美化战犯 日美首脑会谈蒙阴影

2016年12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防相去靖国神社美化战犯 日美首脑会谈蒙阴影

前一晚刚刚结束珍珠港“和解之旅”,第二天一早就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即使早就被认为安倍内阁最保守的人物,防卫相稻田朋美29日拜鬼的举动依然让外界感到惊讶。中国和韩国外交部、国防部29日均表示严正抗议。而舆论更感兴趣的是:日本首相安倍对此是否知情?为什么选择刚刚访问珍珠港后的第二天参拜?稻田此举到底是在打谁的脸?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29日上午8时左右,稻田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并自掏腰包奉纳了玉串费,留下签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她强调,自己是以一个国民的身份参拜的,“投下原子弹的国家总统今年访问了广岛,昨天安倍首相前往珍珠港,表达慰灵,战斗最激烈的日本和美国现在缔结了最强固的同盟关系,怀着面向未来,切实构筑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心情前来参拜”。现场有记者提问,是否考虑到这样做会遭到中国和韩国的反对?稻田回答说:“向为祖国献出生命的人表达感谢、敬意和追悼之意,这样做是任何一个国家都能理解的”。

日本TBS新闻网29日称,当天忙于打高尔夫球的安倍拒绝对稻田参拜一事发表评论,而稻田本人称,她参拜前并未向安倍说过。报道称,稻田在今年8月被任命为防卫大臣之前,每年都会参拜靖国神社,但上任后“自我控制”言论,8月15日战败日当天外访吉布提,也没有参拜。因此这是她上任后首次参拜靖国神社。法新社29日引述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的话称,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自作主张的行为,“靖国神社不是普通的神道教神社,她当然是在安倍同意的情况下去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记者会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作为日本内阁重要成员,稻田朋美昨天刚刚陪同安倍首相在珍珠港大谈“和解”和“宽容”,言犹在耳,今天就去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和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这不仅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顽固不化的错误历史观,也对所谓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讽刺,只会让世人对日方行动和意图更加警惕。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9日也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他表示,安倍在夏威夷的讲话不仅没有丝毫的悔罪之意,而且公然将在偷袭珍珠港中丧命的日军军官称为“勇士”,甚至使用“日本帝国”这一称谓,这样的言行值得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度警惕。

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当天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公使,表示抗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当天发表评论称,日本政治人士今天参拜美化殖民侵略和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不能不令人愤慨。只有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以实际行动反省历史,才能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韩日两国11月23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迈出韩日军事合作的第一步,日本防卫大臣在这种情况下参拜令韩国国防部深感困惑。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日本防长参拜靖国神社,比其他阁员参拜更严重。

韩国《每日经济》29日称,稻田朋美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右翼女政治人物,也被称作“女版安倍”,此前多次拜鬼,并一直否定远东军事法庭判决结果。她甚至主张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并认为慰安妇在当时是“合法”的。作为日本军事的负责人,稻田朋美此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前所未有的事,不可避免遭到周边国家的强力批判。

“日美在珍珠港宣扬的‘和解’在靖国神社崩塌”,《新闻周刊》日文版网站29日发表评论说,安倍在珍珠港悼念的画面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播出,稻田也被给了特写,但是转过身,她就踏入了靖国神社。《东京新闻》称,虽然美国政府并未明确对稻田参拜表示不满,但是在日美首脑联合慰灵后,日本重要阁僚马上去参拜礼赞军国主义的象征靖国神社,是在给日美首脑访问珍珠港泼冷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稻田参拜是为了平衡安倍访珍珠港给国内右翼造成的不满,但这样一来,最受刺激的可能还不是中韩,而是美国,安倍所称的与美国和解打了折扣,也是给了美国一个耳光。因为在靖国神社里的那些甲级战犯,都是对美战争的责任者,包括东条英机。

“‘和解的力量’被泼冷水,外交旋涡必然扩大”,日本《每日新闻》29日称,稻田的参拜是为了安抚支持安倍政权的保守群体,但她选择这个时间点,很难理解。日本前首相、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野田佳彦29日称,“在访问珍珠港后参拜靖国神社,是什么意思?必须向国内外解释清楚。”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