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业务拖累东芝股价三日暴跌40%

王婧 许缘

2016年12月30日13: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核电业务拖累东芝股价三日暴跌40%

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可能出现巨亏,日本电子生产商东芝公司股票价格29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两位数暴跌,累计跌幅超过40%。

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面临财务危机的东芝可能向银行寻求资金支持,相关磋商已经展开。东芝公司27日发布的消息称,由于其在美国开展建设的核电站所需费用较预想更多,可能对业绩带来多达数千亿日元损失,东芝预计连续两年对在美核电业务实施减值损失处理。目前具体损失额还在详细调查之中,其结果将反映在2016年4月至12月的财报中。

东芝对2016财年最新的预测为营收5.4万亿日元,净利润1450亿日元。但东芝27日表示,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可能巨亏,将很快修改盈利预期。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芝在美核电业务的减值损失可能为1000亿至5000亿日元,具体数额的不确定性引起投资者担忧。加之国际评级机构标普随后下调了东芝的信用评级,更令东芝在债务市场筹资的难度加大。

东芝股价自27日起出现暴跌,当天股价走低51.50日元至391.60日元,跌幅达11.6%,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6%。28日东芝股价更跌至触发熔断机制,自开盘后一直被封在跌停板上。28日收盘时,东芝股价跌20.4%。29日东芝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5%,收盘下跌17%至每股258.7日元。

东芝在美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于去年12月从荷兰公司芝加哥桥梁与钢铁手中收购了美国石伟公司,并共同开发核电项目。但收购公司业务费用逐渐增加导致资产价值远低于最初预计,东芝不得不在2015年对在美核电业务实施了高达2500亿日元的减值损失处理。若本财年亏损数额继续膨胀,东芝为强化财务基础所作出的努力很可能报废。

数字显示,东芝公司自2014财年起连续出现净亏损,导致该公司股票价格大幅缩水。去年7月,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12.9亿美元)。丑闻令这一日本百年品牌形象遭受重创,市场及消费者对其不信任感陡增。该丑闻预计将为东芝带来巨额的罚金和诉讼支出。

为摆脱困境,东芝出售医疗器械子公司和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以及大规模的裁员计划,推进一系列重组。目前芯片业务增势良好,但核电业务在日本国内外的发展受阻。日本国内不断传出重整核电业的呼声。11月底,日本在越南推行的首批核电项目也遭遇流产,这也意味着东芝等设备提供商订单流失。记者 王婧 许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