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2017年中日关系:日本不会改变对抗路线

韩琳 董小娇

2016年12月30日13: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谈2017年中日关系:日本不会改变对抗路线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会改变继续对抗中国的路线。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认为在2017年,在安倍执政期间,中日两国关系发展趋势还是像以前政冷经热还是更恶劣一些“政冷经冷”,您有什么预判?

张焕利:我认为用这两个词都不恰当,这都已经是过去时了。将来只要安倍在执政,现在的方针路线就会执行下去。同时安倍不断声称要和中国“全面恢复关系”。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接受?我们会不会在这种条件下接受他所谓的“全面恢复关系”?

主持人:您所说的全面恢复关系是指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

张焕利:“全面”这是日方提出来的,日方不断的要求见中国的领导人,也希望中国领导人去访问日本,目的就是要“全面恢复日中关系”。可是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在钓鱼岛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还有南海问题上,他不会改变。

主持人:有可能逼迫安倍改变吗?

张焕利:不可能,他不会改变的。安倍派出各路人马去做美国的工作,去做特朗普的工作,就是要继续与中国对抗。问题是我们接受不接受。我们要接受安倍的要求,那可能就会有所谓的“改善”;不接受,我们得拿出办法来。

主持人:我们也许会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吗?

张焕利:我认为具体措施现在有一些,比如说在海空机制上,海空机制谈判一直在进行。再一个就是要继续谈东海的开发,所谓的共同开发(对于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多次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编者注)。我们也可以跟他谈,但是不必要接受他的要求。

主持人:请您谈谈安倍的“三支箭”以及日本2017年的经济发展整体走势如何?

张焕利:说到经济,日本实际上是最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虽然过去说十年、二十年日本失落过一段时间,但这是指它不再高速增长。我认为它没有衰落到我们想象得那样,它的实力是很强的。

日本是一个没有外债的国家,相比之下,美国有那么多外债。不仅如此,日本在国际海外的资产是世界上最多的。而且日本的经济管理、经济实际状况、以及科技等等都是很扎实的。在日本,无论是东京还是随便一个小城市,或者是农村,甚至是一个孤岛上,都看不出它经济衰败的样子。所以我的看法是,安倍恢复经济的三支箭在某种程度上起作用了,至少没使日本的经济状况更坏。

所以日本明年的经济坏不到哪儿去,也许还有机会,特朗普上台说不定会给日本带来机会。日本人是善于抓住机会的,所以才能够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