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再设“慰安妇”像 日本抗议要求撤走

2017年01月01日15:50  来源:新华社
 

    韩国一个民间组织30日在位于釜山的日本驻韩国总领事馆前设立一座“慰安妇”少女像,并定于31日举行揭幕仪式。这也是日本驻外国使领馆门前被设立的第二座“慰安妇”少女像。

    对此,日本政府30日晚些时候表示抗议,称对韩国方面此举感到“极为遗憾”,并要求撤走这一雕像。

    【地方政府“服软”】

    日本驻韩国总领事馆位于韩国最大港口城市釜山东区。该区区长朴三硕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东区政府将允许民间组织在日本驻韩国总领事馆前设立“慰安妇”少女像。

    朴三硕表示,虽然这件事涉及外交,但身为当地政府负责人,他再也无法继续承受舆论压力。

    两天前,这一民间组织曾把少女像立在日本领事馆外。不过,东区政府当时以“挡路”为由,没收了这一雕像,并派遣警察和公务员粗暴驱散示威人群。事后,东区政府的电话被愤怒的民众打爆,区政府网站也陷入瘫痪。

    “如果民间组织想在领事馆前设立雕像,我们不会再阻止,”朴三硕说。他同时对执法部门此前的做法表示歉意。“我要对市民们道歉。作为地方政府领导,我们处理这一问题感到很棘手。”

    朴三硕承诺,在定于31日21时左右举行的揭幕仪式上,当地政府不会派人予以阻拦。

    这一雕像是韩国境内设立的第37座和平少女像,也是日本驻外国使领馆外设立的第二座“慰安妇”像。第一座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

    【日本要求撤走】

    东区政府将少女像“物归原主”后,负责立像的民间组织表示欢迎。这一组织负责人郑庆淑(音译)说:“能够收回雕像,我们感到非常激动。”

    这座雕像重约1吨,展示了一名身穿韩国传统服装的短发少女形象。少女光脚坐在椅子上,旁边还有一张空椅子。雕像底座长2米、宽1.6米,刻有为设立雕像捐款的5000多人的姓名。

    设立这一雕像的民间组织表示,此举是为了抗议韩国和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的协议。

    去年12月28日,韩日两国政府在双方领导人的主导以及美国推动下,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日方表明,“慰安妇”问题是当时日本军方参与的、损害众多女性名誉和尊严的问题,日本政府认识到对此负有责任,将向其在韩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转账10亿日元(约合5925万元人民币)。韩国政府以现金形式向每名在世原“慰安妇”发放1亿韩元(57.6万元人民币),向已故原“慰安妇”家属发放2000万韩元(11.5万元人民币)。

    然而,韩国一年来的多次民意调查显示,不认可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的民众占多数,要求重新谈判的呼声日益高涨。

    这一少女像设立后,日本方面表示抗议。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30日致电韩国驻日本大使李俊揆,抗议韩国方面的做法,称对此感到“极为遗憾”,并要求撤走少女像。

    日本媒体认为,虽然日本政府要求韩国政府、釜山市和东区政府不得允许立像,韩国政府也向东区政府转达了这一要求,但由于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事件遭弹劾,现政府控制力有限,这一问题恐怕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