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日本企业认为2017年经济将缓慢好转

2017年01月03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近六成日本企业认为2017年经济将缓慢好转

据日媒报道,以108家日本国内主要企业为对象汇总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总计63家企业预计2017年经济将“好转”或“缓慢好转”,占比近六成。

然而,预计经济将好转的企业与一年前实施的同样调查中近九成的结果相比有所减少,也有很多企业担忧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扩大。

对于日本政府考虑为纠正过长劳动时间设定加班时间绝对上限一事,有近四成的42家企业表示“赞成”,“反对”的仅有15家。

问卷调查于2016年11月底到12月上旬实施。关于2017年的经济,2家企业认为将“好转”,61家认为将“缓慢好转”,41家认为将“持平”,2家认为将“缓慢倒退”。与一年前的调查相比,认为“持平”的企业有所增加。

关于经济好转的理由(多选),选择“个人消费回升”的企业最多,达32家;之后依次为23家选择“设备投资回升”,19家选择“美国经济改善”。

对于安倍政府政策的期待(多选)中,46家企业选择“放宽管制”,占比最多;其次为“财政重整”,有40家;33家选择“下调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33家选择“社保改革”。

关于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日美关系,超过半数企业表示“不清楚”,显示出很多企业认为前景不明朗。在针对预计会出现何种动向(多选)的回答中,有45家企业选择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扩大”。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