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半日企认为日美关系前景不明 态度消极

2017年01月04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过半日企认为日美关系前景不明 态度消极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晚间抵达会场的特朗普在坐席候场。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共同社以日本国内主要企业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政治手腕尚是未知数,有59家企业对于今后的日美关系表示“不清楚”,超过半数。

此外,认为“没有变化”的企业有28家,约占总数的26%。仅有4家企业认为日美关系会“变好”。

报道称,对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可预见的动向(多选),45家企业选择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扩大”;其次是有37家企业选择“美国经济的加速增长”;也有23家企业选择“美国财政的恶化”。12家企业选择“日元贬值”,也有企业认为与俄罗斯加强关系等。

有关“美国的今后”这一自由表述,三井物产回答“中东政策的改变”。麒麟控股和日本生命保险分别期待“(政策)避免内向型”以及“通过减税及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

据了解,特朗普已表明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关于这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78家企业选择“消极”或“较为消极”,超过七成。没有企业选择“积极”,两家企业选择“较为积极”。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