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隐藏一切”?日阻拦美公开解密文件

刘秀玲

2017年01月05日16:5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试图“隐藏一切”?日阻拦美公开解密文件

《西日本新闻》3日公开了一份来自美国的文件,证实日本外务省1987年曾秘密向美国发公文,要求在公开到期解密历史文件时,将涉日文件排除在外。这其中包括日本社会一直怀疑的日美核武器密约,以及日本政府放弃对驻日美军司法裁判权等相关内容。美国目前仍未公开这些文件。

《西日本新闻》称,这是首次有明确证据证明日本外务省曾介入美国政府文件公开问题。日本评论指出,该文件再次暴露了外务省无视国民知情权、试图“隐藏一切”的本性。美国前外交官还证实,日本要求美国不公开的文件范围“不止于此”。

【证据登场】

《西日本新闻》公开的这份文件名为“日本就解密问题的申请书”,由当时负责文件解密审查工作、已故美国人德怀特·安巴克(音)写于1987年4月。虽然美国历史学者此前已研究证实,日本的确曾就解密问题向美国递交过申请,但申请的具体内容却不得而知。安巴克的文件解开了这一疑惑。

根据文件记载,当时美国正打算对上世纪50年代官方机密文件进行解密公开。因30年保密期已过,按照惯例,这些文件将被收录到美国外交史料集中,由美国国务院公开出版。不过1987年1月和3月,美国国务院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局两次收到日本驻美大使馆发来的书面申请,日方提出不要公开涉日文件。安巴克的这份文件记录了当时他与国务院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局就此事协商的经过,文件长3页。

根据文件披露,日方要求美方不公开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有关日美就美国核武器入境日本、在日贮藏及分布和驻日美军分布及调度问题进行的事前协商;其二,有关“刑事裁判权”;其三,有关“吉拉德事件”(驻日美军吉拉德1957年在群马枪杀日本农妇案);其四,有关北方领土问题;其五,有关日美修改安保条约进行的谈判。

熟悉日美外交历史的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菅英辉解释称,日本不想美国公开的第一项涉及的就是日美核武秘密约定,即日本默认美国搭载核武器舰艇可以在不事前知会日方的情况下经过或在日本港口停靠。目前,相关文件仍未完全公开。而关于“刑事裁判权”问题,菅英辉指出,它涉及的应该是1953年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时,日本政府放弃对驻日美军公务犯罪以外(重要案件除外)刑事案件司法裁判权的问题。

安巴克在文件中记录了协商后的结论——继续对日美有关核武问题、刑事裁判权问题进行保密,但就剩下的三项内容,决定拒绝日本的要求。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