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驻日大使人选:商界出身 谈判高手

刘秀玲

2017年01月06日11: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特朗普驻日大使人选:商界出身 谈判高手

日本共同社5日援引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过渡团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有意任命其过渡团队成员、出身商界的威廉·哈格蒂出任驻日大使。

特朗普竞选期间没少对美国传统盟友日本“旁敲侧击”,他的驻日大使人选自然备受日方关注。分析人士说,这一提名反映了特朗普打算把经济放在美日关系的首要位置。

【“知日派”】

哈格蒂来自田纳西州,早年任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他曾作为高管在东京工作3年,被认为是“知日派”。1996年,哈格蒂创立哈格蒂彼得森投资公司。他还负责过田纳西州政府的经济开发工作,从商经验丰富。

哈格蒂在美国政界也有广阔人脉。他在乔治·W·H·布什,即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曾在白宫任职,负责贸易政策。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哈格蒂在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阵营,为对抗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出谋划策。

哈格蒂2016年7月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现在主管特朗普政府班子人事提名事务。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团队已向日本政府传达了提名哈格蒂为大使的意向,将于近日正式公布。

“他精通经济,备受特朗普信赖。这体现了(特朗普)对日本的重视,”这名过渡团队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朗普好友、曾两度担任日本职业棒球队千叶罗德海洋队总教练的博比·瓦伦廷,以及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乔恩·亨茨曼)也是下任美国驻日大使的有力人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