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敲打”丰田刺激日本车企神经

2017年01月07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朗普“敲打”丰田刺激日本车企神经

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特中指名“敲打”丰田,搬出若选择在墨西哥建新厂卖车给美国,应课以高关税之说后,6日东京股市的丰田汽车股价应声滑落,最低时较上一交易日的跌幅逾3%。

此间市场分析认为,当天开盘后,对日本龙头车企海外业务负面影响的担忧,引发抛售。

受到波及的日本车企远不止丰田一家。目前在墨西哥设厂的马自达、日产、本田等汽车股,当天也全线下跌。投资者开始观望特朗普“新政”因素会否给日本车企带来难以估测的变数。

此一状况显然深深刺激日本汽车行业的神经。有分析指,美国候任总统指名批评一家日本车企,堪称“史无前例”,无法不令市场投资人士警惕其后续动作。

当事企业的社长丰田章男,在表示目前丰田并无改变其推进墨西哥新厂建设考量的同时,也坦称特朗普上任后实施的政策对车企影响很大,将关注动态。

日本另一龙头车企日产汽车的社长戈恩也表示,将关注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出台的新政策。

同样在墨西哥生产汽车的本田方面,在声称无意改变生产布局的同时,也表示会继续注视特朗普的相关政策。马自达方面则表示,会继续将墨西哥作为重要生产基地。

鉴于特朗普此前曾表示有意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日本汽车业界也有担忧认为,若届时出现关税升至三成等极端情况,以墨西哥为基地面向美国市场的生产模式就会很难受,或不得不重新考虑生产布局。

因劳动力成本低,加之凭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与美加等国免除关税等便利,墨西哥早已成为日本车企的重要海外生产据点,其年产车辆合计超过130万台。若此一现状生变,无疑会给日本车企的海外经营带来深刻影响。

鉴于汽车产业的支柱地位,日本政府高官不得不为之“站台”发声。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此不无抱怨地称,美国新总统是否考虑到丰田在美国生产了多少车,令人怀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举行记者会见之际,在表示因特朗普尚未就任而就此不作预评的同时,高调声称丰田对美国而言是良好的“企业市民”。而安倍内阁另一“重臣”——经产相世耕弘成,则指日本汽车及相关企业在美雇用人员达150万,以此强调日本车企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完)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