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电出口面临难题 成本高涨进军海外阻碍多

2017年01月09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核电出口面临难题 成本高涨进军海外阻碍多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推进面向土耳其及印度等海外的核电出口,但面临着诸多课题。

报道指出,在曾发生未遂武装政变的土耳其,除政局不稳定之外,还是地震多发国家,因此抗震等安全对策很可能导致成本高涨。曾决定引进日本核电站的越南在2016年撤销了建设计划,原因即在于费用过高。

鉴于2011年发生福岛核事故,日本政府强化了国内核电站的地震海啸对策。出口核电站若要满足日本的安全标准,建设费用的大幅增加在所难免。

土耳其已有俄罗斯企业承建的核电站项目,据相关人士称,该核电站“地震晃动的估算值仅为日方的一半左右”。在法国等欧洲的企业看来,日本的该估算值“过大”。

报道还称,围绕锡诺普核电站,也曾有动向征询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进行安全性审查,但未能实现。由于福岛核事故给外界造成印象深刻,日企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核电站进军海外十分困难”。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表示:“发展中国家期待的不是昂贵的核电站,而是煤炭火电站。”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