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日本主妇50岁考入东大 屡战屡败仍不放弃

2017年01月09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励志:日本主妇50岁考入东大 屡战屡败仍不放弃

据日媒报道,现如今,高考已不再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比如现年54岁的日本家庭主妇安政真弓就在50岁时考入日本顶级学府——东京大学(简称:东大),还出版《曾是普通主妇的我在50岁实现考入东大梦想的学习方法》一书,颇为励志。

据报道,原来,安政真弓的二儿子曾在2011年落选作为第一报考志愿的东大,这成为她在50岁时想要考取东大的契机。对于二儿子来说当时是第1次考试,但在安政真弓心中却想“怎么又没过”。

原来,因为安政真弓也曾在东大的考试中落选。在她还是应届学生时,曾与京都大学失之交臂;在复读第1年、第2年时报考的东大也都以失败告终。最后考入早稻田大学。

不单单是她本人,其弟弟和表亲也都无缘东大。而在更久以前,她的父亲也曾在挑战后迎来失败的结果。这样便有了一家人都落选的历史。所以,安政真弓才觉得“啊,怎么又没过啊”。

报道称,这其中除了作为母亲对儿子所寄的希望之外,安政真弓总感到有些遗憾。而弥补这份遗憾的唯一方法便是自己去考试。于是安政真弓便下定决心,考入东大、实现全家人的梦想。

2011年3月时,安政真弓对儿子们说:“妈妈要去考试了,要保密哦。”这件事直到该年9月才让丈夫知道。

为什么要保密呢?安政真弓表示,因为其“不太抗压”。以前作为考生时也是,明明模拟考试的成绩是A,却因为一想到“如果考不过怎么办”就变得紧张,导致无法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所以这次,只向极少人透露了要考试的事情。她觉得这也是此次成功的重要因素。

她表示,与年轻时相比有些吃不消的应该是速度吧。因为思考的速度变慢了,考试中用在数学、理科等科目的时间就肯定不够。如此一来,只能在文科上拉近分数。

虽然也有人会认为年纪稍长的人“背诵”起来会不太容易,然而安政真弓觉得在语文、社会的科目中,仅仅是阅读体验和人生经验加在一起,就已经比年轻人要有优势了。

安政真弓说,有这样一句格言她很喜欢,“成功是加1,失败是加减0”。挑战并努力,这件事本身就存在价值。若成功便会“加1”,即使失败也只是重新归零而已。不会失去任何东西。

她表示,想挑战却放弃、无论怎样都会失败不如放弃,这样的想法非常可惜。人生在挑战、学习中不断丰富。学习其实可以很开心的哦。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