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东京办贵州少数民族风情个展

刘沫妤

2017年01月16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东京办贵州少数民族风情个展

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东京办贵州少数民族风情个展

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在东京举办《岜沙村的一年》摄影个展。

为期10天的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摄影个展——《岜沙村的一年》日前在日本东京降下帷幕。日本摄影师竹田武史通过独特视角,将贵州黔东南“文化宝藏”岜沙村的自然及人文风光以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并成功地于东京新宿举办个展。

竹田武史曾参与过国际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的中日共同研究项目“探究长江文明”的摄影采访工作,并于此后在中国西南部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开始了中国文化之旅。

据介绍,他在2001年于中国贵州学习中文时被陶渊明所描述的淳朴自然的“桃源乡”所吸引,来到如山水画般的贵州省“世外桃源”——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村,在与当地人民“同吃同住同生活”,并为当地淳朴的民族风情与世代相传保留的传统文化所深深打动,萌生了将这此“桃源乡”风情介绍给日本的想法。

2016年,竹田武史在日本新潮社出版了《桃花源记—与岜沙村村民的10年》专著,引起中日摄影界的关注,并应邀出品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获得好评。

此次共展出照片45幅。参观观众表示,岜沙村民共同耕作的场景和绽放出来自内心的笑容有种撼动内心的力量。随着日本经济高度发展,以东京为首的都市化进程加速的同时,农村空巢化现象也越发严峻,照片中“桃源乡”生活着实令人憧憬。更有游客落下热泪,希望踏上贵州的土地,体验充实幸福的岜沙村生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