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10亿美元在美和解安全气囊诉讼

王婧

2017年01月16日1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高田10亿美元在美和解安全气囊诉讼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近日表示,日本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同意支付10亿美元,以和解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全召回事件。

  美国司法部13日表示,已与高田达成和解协议,高田将承认有罪,并支付10亿美元,以和解与其生产的安全气囊缺陷有关的部分诉讼。根据和解协议,高田将支付2500万美元罚款,建立一个1.25亿美元的基金来补偿受害者,并支付8.5亿美元来帮助受到影响的汽车厂商修复相关安全缺陷。这一和解协议还需法官通过。

  2013年,高田的安全气囊曝出巨大安全隐患,增压泵可能发生爆裂,飞出的金属片可能致伤或者致死。高田公司的这些安全气囊产品使用以硝酸铵为推进剂的增压泵,在湿度和温度更高的地区,出现这一安全缺陷的风险更高。高田是全球最大安全气囊生产商之一,几乎所有大型品牌汽车都采用过该公司的安全气囊产品,其中包括通用、丰田、宝马和特斯拉等。

  据悉,美国司法部13日还表示,已指控了高田的三名前高管,这些高管被指控蓄意隐瞒安全气囊存在的瑕疵,修改显示这一缺陷的检测报告。早在2000年,就有报告显示高田的安全气囊产品存在这一缺陷,但直到2008年有伤亡事故发生时,这一问题还在被隐瞒。这三名高田前高管目前均在日本,美国司法部表示,计划将这三人引渡到美国受审。

  高田的首席执行官高田茂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田对于发生目前这些状况深感遗憾,已经采取了大规模的行动来弥补过失。

  美国底特律检察官巴巴拉·麦奎德表示,那些保护消费者免于受到伤亡危害产品的供应商,应当将安全置于利润之上。如果他们选择进行欺诈,法律必将会对相关个人和企业追究责任。

  美国国内有关司法部门加强对汽车厂商刑事追责的呼声渐高。就在上周,美国司法部门宣布与德国大众汽车就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达成43亿美元和解,同时表示将对六名大众高管提起刑事诉讼。

  丑闻曝出后,高田在美召回的安全气囊总数超过7000万个,在全球召回的气囊数量总计超过1亿个,完成整个召回预计将花费数年。此次公布的美国司法部的相关文件显示,全球目前已经有约16起死亡事故和超过180起受伤事故被确认与这一安全缺陷有关。2015年11月,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对高田开出了2亿美元的罚金。记者 王婧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