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球最小运载火箭发射失败 日媒:商用计划受挫

2017年01月16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15日发射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的世界最小运载火箭“SS-520”4号机,但宣告失败。

报道称,该火箭由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研发,作为“超小型卫星”专用火箭被寄望于实现商用。研发旨在通过使用市售零部件降低成本,但却遭遇挫折。

相关人士在鹿儿岛县肝付町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发射失败一事,表情僵硬地表示“对于这一令人遗憾的结果,感到很羞愧”。火箭在发射的瞬间成功升空,但约20秒后与地面的通讯中断。

负责研发的JAXA副教授羽生宏人就通讯中断的情况说明称“感觉是突发状况”,反复强调为找出原因需要今后进行分析。

记者会上的提问集中于采用市售零部件对火箭的影响。为降低成本,除电池外,火箭还使用了也用于家电和手机的电子产品。重视可靠性的太空开发多使用专用零件部,但因成本较高,如今使用市售零部件已成为全球潮流。

超小型卫星的商业利用已在全球推广,因此作为发射手段的小型火箭备受关注。

随着超小型卫星零部件的小型化,即使大小仅几十厘米也可用于地球观测、通讯等。由于超小型卫星的制作时间短,费用约在数千万至数亿日元,相对低廉,因此拥有广泛的研发基础,亚洲等的发展中国家也积极致力于此。

超小型卫星的发射基本都是利用搭载大型卫星的H2-A等大型火箭的空档,因此发射时间和轨道由大型卫星的情况所决定。研发更为便利的小型火箭需求高涨,JAXA此前曾考虑将此次的火箭技术转用于民间。

研发运载的卫星的东京大学教授中须贺真一表示:“卫星已开始利用市售零部件,但火箭尚未有成功先例。重要的是查明原因,有助于今后的研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