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年首访败兴而归 煞费苦心拉关系兴风作浪难得逞

严 瑜

2017年01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安倍今年首访败兴而归 煞费苦心拉关系兴风作浪难得逞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忙得脚不沾地。1月12日至17日,安倍对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四国展开访问。承诺巨额经济援助,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为了拉拢亚太四国,安倍在这次新年首访中可谓不遗余力。不过,卖力是否就能让其如愿以偿?不见得。

煞费苦心拉关系

热衷出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又在自己的行程单上增添了新的记录。

当地时间1月12日,安倍临行前在机场表示,今年继续进行的“俯瞰地球仪”战略外交,将从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四个国家启动。他将和已有过多次会谈的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再度就两国间课题、地区形势等话题展开“坦率的对话”。

此后,安倍便开始一轮相当密集的行程:12日下午抵达菲律宾,与总统杜特尔特会谈;13日抵达澳大利亚,次日会晤总理特恩布尔;15日与印尼总统佐科会谈;16日与越南最高领导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等举行会谈。

每一站,为了拉近关系,安倍都煞费苦心。

例如,在菲律宾,安倍签下“巨单”,称今后5年包括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将向菲提供1万亿日元规模的援助。这是日本针对单一国家最大规模的援助金额。此外,双方还举行了有关日本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小型高速艇的交换文件签字仪式。

甚至,据日媒报道,为了增进与杜特尔特的私交,安倍还赠送了自己喜爱的一套日本品牌的服装,并前往杜特尔特的家乡做客。

在澳大利亚,一项重要内容是日澳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允许两国之间彼此提供弹药。

共同社称,虽然对于特恩布尔上台后选择法国而非日本建造澳大利亚新一代潜艇一事,安倍仍然心存芥蒂,但是在两国首脑会谈后的联席记者会上,围绕即将到来的美国“特朗普时代”,双方依旧表现出重视与美同盟关系的一致立场。为了展示日澳团结,在会谈举行前,安倍和特恩布尔还特意向媒体公开了在悉尼湾不打领带畅谈的样子。

在印尼,安倍则透露,将向印尼提供约74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用于灌溉项目和海岸保护项目。而在越南,他表现出来的用心同样不逊于之前三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