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在捕鲸问题上互怼

2017年01月17日10: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澳在捕鲸问题上互怼

澳大利亚又在捕鲸问题上跟日本“怼上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脚刚离开澳大利亚,澳环境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随后就对日本的捕鲸活动提出批评,他16日发表声明称:“对日本重启调查捕鲸十分失望,科研调查无需捕杀”,他强调澳大利亚“反对一切形式的商业捕鲸和所谓的科学捕鲸”。

国际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15日公开了日本捕鲸船在南极鲸鱼保护海域捕杀一头鲸鱼的照片。这头鲸鱼躺在日本捕鲸船“日新丸”的甲板上,“海洋守护者协会”一名成员说,“日新丸”上的船员看到他们的直升飞机后,慌张地用塑料布盖住了鲸鱼的尸体,附近另外两艘调查船也赶紧盖住了捕鲸用的钢叉。“日本船员掩盖钢叉和鲸鱼的尸体证明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干了不该干的事情,”这名成员说。

据日本时事社16日报道,在14日举行的日澳首脑会谈上,两国首脑就捕鲸问题互不相让。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要求日本停止捕鲸,而日本首相安倍则提出澳大利亚环保人士不应干预日本“科学捕鲸”。时事社称,两人在这一问题上“完全说不到一起去”。(刘秀玲 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