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特朗普看?安倍出访亚太四国指向性明显

刘秀玲

2017年01月18日08: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给特朗普看?安倍出访亚太四国指向性明显

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结束对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国的访问。6天行程中,他与四国政府官员谈过经济援助、讨论过安保合作,却给人以“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印象。16日晚,安倍在越南河内这样总结此次出访:“美国的参与对亚太和平与繁荣不可或缺,我们已就继续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取得一致”,他还在河内力邀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早日与其举行首脑会谈。

共同社17日称,安倍此次出访对美指向性明显,意在让特朗普政权继续重视亚洲,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以便日本在这一地区继续与中国搞对抗。

【留美国】

安倍自12日先后访问东南亚三国和澳大利亚。日媒在他出访前便指出,安倍此行重要任务之一是与各国确认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菲律宾、澳大利亚这两个“美同盟国”,安倍要替美国确认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只不过,特朗普至今仍未提起“日美同盟”一词。

菲律宾是安倍新年首访第一站,因菲总统杜特尔特对美立场有变,菲美关系最近“不太愉快”。杜特尔特去年访日时,安倍力当调解人,试图将菲律宾拉回美日阵营,此次访菲也不例外。在与杜特尔特会谈时,安倍继续灌输“菲美同盟的重要性”。

日本将澳大利亚视作“准同盟国”,会谈后,两国首脑确认以“澳美同盟”“美日同盟”为核心,加强彼此沟通。在印度尼西亚和此访最后一站越南,安倍也提及美国参与对亚太繁荣稳定的重要性。安倍还呼吁推进自由贸易,早日落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虽然特朗普称会在上任首日退出TPP。

一名日本高级外交官在解释安倍出访动机时称:“如果特朗普看到亚太对美国发展不可或缺并且继续保持经济吸引力,那可能会促使他维持亚太再平衡战略,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自竞选至今,特朗普尚未提及“日美同盟”一词,这让日本政府甚是焦虑。《东京新闻》13日报道,特朗普此前暗示有意重新审视日美同盟关系,包括让日方负担更多的驻日美军经费等。虽然安倍去年11月见过特朗普,但由于会谈内容并未公开,特朗普究竟如何看待“日美同盟”仍未可知。

【找帮手】

共同社分析认为,日本希望美国继续在亚太发挥影响力,是因为这有助于日本在海洋等问题上应对中国,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争取美国支持。

安倍此次出访不忘继续拉拢各国围堵中国。访问中,安倍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60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向印尼提供739亿日元(约合44.7亿元人民币)贷款,向越南提供6艘新建造的海上巡逻船。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指出,安倍现阶段高调出访,一方面体现出日本有意唤起特朗普对亚太关注并加强对华施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安倍既定的“煽风点火、孤立中国”战略。

“安倍虽着力于煽动支援有关国家反华,但实际上到处碰软钉子。各国对援助来者不拒,而对站队反华都不表态,”朱建荣说这反映出各国已经看清日本意图,只是敷衍应付,“某些领导人就像穿国王新衣跳舞,耻笑于天下”。(刘秀玲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