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亚太:遏华逼美精打算 回应寥寥意难如

2017年01月18日13: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访亚太:遏华逼美精打算 回应寥寥意难如(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结束对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访问后回国。安倍在访问中竭尽全力挑动南海问题,并利用各种方式拉拢到访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同时抬高日本身价,为与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新政府进行交涉作准备。不过,不论从日本自身能力,还是从相关国家反应来看,安倍的图谋恐怕很难实现。

【搅局南海 牵制中国】

此次对亚太四国的访问是安倍2017年的首次出访活动。安倍在行前将此次出访定位为今年“俯瞰地球仪”外交的起点。日本媒体在报道中直言,安倍此次出访的目的就是要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共识和合作,以牵制在南海进行所谓“军事扩张”的中国。

访问中,安倍每到一个国家必提南海问题,强调所谓“海上安全”“航行自由”和“法治”原则。安倍16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总结此次出访时称,与相关国家就这些原则取得了“完全一致”。

1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越南河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为达到上述目的,安倍在访问三个东南亚国家时均抛出了经济援助诱饵。在菲律宾、印尼和越南,安倍分别承诺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88亿美元)、74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和1174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或贷款,帮助三国改善基础设施。

安倍还提出加强与三国的海上安保合作,甚至直接提供大型装备。比如,安倍承诺向越南提供6艘新造大型巡逻船,日媒称这是日本首次向越南提供新造巡逻船。此外,安倍还提出帮助印尼进行离岛开发,日媒称这是为应对中国渔船的“非法作业”。

而在澳大利亚,安倍访问期间与澳方签署了修改后的《物品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将弹药列入可相互提供的范围。日媒称,日本将澳大利亚定位为准盟国,与其加强防卫合作的目的之一在于牵制中国。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