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岩国基地正式部署F-35战机

杨汀

2017年01月19日12: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驻日美军岩国基地正式部署F-35战机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18日傍晚飞抵驻日美军岩国基地开始进行部署。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地区部署该机型。

据共同社报道,10架F-35B战机9日从美国亚利桑那州基地出发,途经阿拉斯加州的美军基地,其中两架于日本当地时间18日下午抵达岩国基地。此次部署的原因是机型更新。

据悉,到今年8月,将一共有16架F-35B战机部署到岩国基地。此外,根据驻日美军整编计划,今年7月以后,约60架航母舰载机将陆续从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移驻岩国基地,岩国基地的军事意义将进一步提升。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联合部分盟国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具备雷达隐身能力,有A、B、C三种版本。F-35B的特点是可以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还搭载有可探知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高性能雷达。去年10月,一架F-35战机在美国国内飞行时着火,被美国海军安全中心评定为最严重的“A等级”事故。

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岩国基地所在的山口县和岩国市的民众一再反对基地部署该机型,去年11月还举行了要求撤销部署计划和反对强化基地的抗议集会。

驻日美军岩国基地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同使用,是驻日美军在日本本州地区的唯一海军陆战队基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