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参两院召开联合会议 拟完善天皇退位法律

2017年01月20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众参两院召开联合会议 拟完善天皇退位法律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参两院本月19日就天皇退位的法律完善事宜在国会内举行了由两院正副议长和8个政党、2个党团干事长等出席的联合会议,磋商了今后如何推进讨论。

会上,该国正副议长提出在2月中旬以后听取各党意见并在3月中上旬汇总国会见解的方针,要求予以配合。鉴于日本《宪法》规定天皇的地位“基于国民总体意愿”,会议就进行磋商以形成总体意愿达成了一致。

据报道,日本众院议长大岛理森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重申希望在20日召集的例行国会期间通过相关法律。

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预定23日公布作为中期报告的论点整理,各党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党内讨论,就退位方式和法律形式汇总意见。正副议长将听取各党的意见,汇总出作为国会的见解。

参加联合会议的8个日本政党是自民、民进、公明、共产、日本维新会、自由、社民、守护日本之魂党。2个党团是参院的无党派俱乐部和冲绳之风。

据悉,各党将在听取政府方面有关论点整理的说明后进行党内讨论。政府正在进行协调,计划在此之前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快于24日向两院议长等报告论点整理并要求汇总意见,但在野党有意见称“国会将沦为政府的承包机构”等,提出了异议。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