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因“下凡门”引咎辞职

2017年01月22日09: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因“下凡门”引咎辞职

资料图片

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前川喜平19日辞职,从而为部门内部人士违规帮助一名前任官员退休后在高校谋职的丑闻领责。

在日本,政府官员卸任后到先前所监管企业或有政府背景的机构任职,被称作“下凡”。这种传统常被视为腐败温床。

【引咎辞职】

日本政府“再就业监管委员会”从去年开始调查文部科学省内的违规“下凡”现象。相关报告20日出炉,证实文部科学省内有人系统性参与“下凡”活动。

日本共同社先前报道,文部科学省人事科曾向早稻田大学推荐部门内分管高等教育的一名官员,称此人退休后可到这所知名高等学府就职。2015年10月,这名前任官员赴这所高校担任教授,当时他退休刚刚两个月。

文部科学省先前否认有人参与违规“下凡”活动,但调查人员在与早稻田大学沟通后得出了相反结论。

前川19日引咎辞职。日本政府20日接受了他的辞呈。

文部科学省还打算惩戒另外6名涉事官员。

日本《国家公务员法》第106条规定,禁止公务员要求企业或机构聘用退休同事,同时禁止提供相关信息。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