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视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向人民网网友贺新春

人民网东京1月25日电(许永新 周欣一)中国农历鸡年春节即将到来,在全国同迎新春佳节之际,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通过人民网向全国人民及广大网友送上新春祝福。

冲村宪树说:“各位中国朋友,新年好!祝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新春佳节”。

“从中国与日本悠久的历史关系与地理位置考虑,我认为需要更好地发展双方的关系。在我从事的科学技术领域,我16年来从事中日科技交流工作,科研交流、科研人员交流、科研机构交流、大学交流,进行了各种各样广泛的科技交流。由于我长年的努力工作,我荣获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国际友谊奖。此外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为我颁发了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16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颁奖,我当时非常激动,真的感到非常光荣与高兴”。

“去年承蒙大家关心,我做的中日科技交流工作非常顺利地开展,这也是中国科技机构、人民网等有关机构大力合作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在3年前开始实施邀请亚洲35个国家的青少年到日本交流的“樱花科技计划”这一活动,3年来我们邀请了来自中国的4600人,占总体40%的优秀青少年,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我们邀请的所有的中国青少年,都表示来日本收获很大,他们非常高兴,日方的大学校方人员也为接待了中国极优秀的青少年,受到了鼓舞并感到非常高兴。还有为中国学生上过课的日本诺贝尔获奖者说,中国青少年实在非常优秀令人感到吃惊”。

“今后我想把这项事业逐步深入发展下去,我认为当今世界进入一个多变时期,更需要多多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我认为中国的科技已经领先于日本,但日本仍然在环境问题、创新、基础研究、医疗护理等方面能与中国展开合作。以这些领域为中心,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活动,同时我认为两国友好的基础是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樱花科技计划”将会进一步发展。我的梦想是将来每年从中国邀请1万名青少年来日本,今年也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活动,衷心希望得到中国各位朋友的合作,谢谢大家!”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