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组TPP对策 日本拟成立新组织统筹贸易谈判

2017年01月26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改组TPP对策 日本拟成立新组织统筹贸易谈判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5日透露,正探讨改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策总部,使之成为统筹贸易谈判的跨省厅新组织。

报道称,该组织除TPP外,还将负责和欧盟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旨在推进自由贸易。若今后美国要求开展双边贸易磋商,日本政府可能还考虑由新组织加以应对。

据了解,TPP已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永久退出”的总统令,处于生效无望的状态。与欧盟的EPA谈判正围绕农产品等问题难见进展。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并没有决定立刻整合组织或是以新组织替代,但不否认这是一种探讨方案。”

日本也加入了中韩等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但萩生田称贸易谈判较为专业的职员有限,“朝着日本提出的自由贸易旗帜目标,如何运转国内组织是今后的课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