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 日本接受与美国谈双边自贸协定

2017年01月30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政府心心念念的日美首脑会谈有望在2月上旬举行,不过,对日本来说,这不完全是好消息。路透社2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日首脑会谈上要求日本与其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这意味着日本可能要作出比TPP谈判时更大的让步。

共同社2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确定会与美国就此举行谈判。而对这个无法拒绝的亏本买卖,日媒称,“完全是为了日美同盟”。

【美要双边协定】

据日媒消息,安倍将与特朗普在2月10日前后举行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日美首脑会谈。目前,两国政府正就会谈时间进行最后协调。共同社27日报道,两国政府已着手准备启动日美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作为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的替换方案,日美双边贸易协定将成为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的主要议题。

美国已正式退出TPP,特朗普也就贸易问题多次直接“敲打”日本:他曾称日本向美国出口大量汽车而美国车在日本跑得不多“不公平”,特朗普26日还在演讲中表示要在日美自贸协定中引入“极为严格的规定,防止操纵汇率”。共同社称,美国会在谈判中要求日本增加从美进口汽车数量,禁止人为诱导日元贬值。在农产品领域,很有可能要求日本撤除或进一步降低对美国牛肉等农产品的关税。

特朗普新设“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来统筹美国贸易战略,安倍也在摸索设立一个新机构来应对美国,据称新机构将由安倍亲信、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领导。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