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建设第五个南极科考基地

2017年01月30日10: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月29日电(记者华义)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日本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始在南极内陆新建一个科考基地,以钻取大约100万年前的冰芯。这将是日本在南极建设的第五个科考基地。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由于南极内陆气候极端严寒,建设大型基地非常困难,日本计划新建一个简易可移动的科考基地。新基地位于距南极大陆沿岸约1000公里的内陆地区。

新基地的主要目标是钻取大约100万年前的冰芯,以分析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迁。此前,日本曾在位于南极内陆的“富士圆顶”基地钻取过约72万年前的冰芯。

据报道,日本计划5年后完成新基地建设,并考虑和美国、挪威等国合作观测和钻探冰芯。

南极冰盖被极地学家称为“地球环境的时间胶囊”。在漫长岁月中,有大量气泡和杂质被封冻在南极冰层中。通过分析南极冰芯,科学家可获取地球几十万年甚至上百万年的气候变化信息,这对了解地球历史、预测全球气候及环境演变具有重要作用。

日本在南极先后建过4个科考基地,其中“昭和”基地和“富士圆顶”基地为常年性科学考察站。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