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同庆看春晚

2017年01月30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一场央视春晚,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海外华人和外国人,为他们增添节日喜庆、化解浓浓乡愁、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在巴黎传统的华人聚集区3区、13区,春节前就张灯结彩,华人华侨忙着采买年货、走亲访友,春晚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因为时差的原因,春晚开播正是巴黎时间下午1点。从中午开始,华人华侨、驻外企业机构员工、留学生等就已守候在电视机前,通过落地的CCTV4套节目信号、网络直播等方式收看春晚。在日本,不少华人除夕当天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春晚,共贺新春佳节。今年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第二次对春晚全程同步直播,让在日华人华侨和日本观众体验了一把中国的“红白歌会”。

久居法国的华侨王先生说:“春晚已举办了34届,承载了许多海外华人华侨美好的回忆以及对祖国的思念。现在的春晚,不仅是海外华人过年必看的节目,更成为一种情结,让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能够感受团圆和喜庆,寄托乡愁和亲情。”

缅甸有一百多万华人,春节是一个重要节日,收看春晚也成为很多华人欢庆春节的重要“节目”。在很多缅甸华人心中,春晚更多是一条精神纽带,将他们与中国紧紧地连在一起。华人冯先生是缅甸华人社区小有名气的“广东音乐团”的负责人。年关这几天,他正紧张地筹备乐团的新春音乐会。他对记者表示,尽管平日里他和家人都各自忙碌,但春晚让他和家人有机会围坐一起,其乐融融,这种一家人团聚的温暖是春晚带给他最美好的感受。

一位移居意大利近三十年的华侨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夜观看春晚已成为他一家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还将传承下去。春晚不仅给全家人带来欢乐,更重要的是让在意大利出生的孩子们不要忘记自己的“中国心”,永远记住自己的根在中国。他说,每到春晚中播报海外华人华侨新春贺电的环节,他都会无比激动,这说明祖国没有忘记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华人华侨也心向祖国,希望能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